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秦虹:2006国家房地产政策将延续两个“坚持”

苏州房天下  作者:    2006-03-27 10:17

[摘要] 在3月25日开幕的首届木渎住宅房产及商业房产展示会上,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秦虹女士参加了“‘千年古镇——木渎’房地产发展创新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2006年度整个楼市会出台什么新的举措和新

在3月25日开幕的首届木渎住宅房产及商业房产展示会上,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秦虹女士参加了“‘千年古镇——木渎’房地产发展创新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

 2006年度整个楼市会出台什么新的举措和新的引导的措施呢? 秦主任演讲的主题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活跃”。

秦虹:
   
感谢苏州市吴中区的邀请参加木渎镇房地产的展示会,和大家谈一谈关于房地产发展政策方面的有关问题。咱们国家“两会”刚刚结束,这次“两会”政协代表和人大代表提案积极性非常高,“两会”结束最后一天,汪部长把政协委员所有提案代表请到了建设部,提取意见。这次提案我也参加了,听了每位政协代表的发言,体会到了一点,60%以上的提案都是针对政府如何加强住房保障政策的提案,发展廉租房,怎么改善经济适用房,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需要。今年“两会”和去年“两会”比较,对房价的呼声明显下降了。反映了去年一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的确在市场上出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两会”代表更加关注的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怎样履行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所以市场已经渐开始回归理性,在房地产今年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的情况下,2006年将会出台什么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会采取的政策调控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据我个人对这个工作的理解,我想可能有两句话可以代表我们今年政策发展的趋向。这两句话是中央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坚定不移的解决房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的促进房产业的健康发展”,怎么理解今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主张,这两个“坚定不移”表达了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的愿望,又表达了我们坚定不移的消灭和抑制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
   
今年对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可能是在坚持去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因地制宜。在哪个地方、哪个区域,去年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四大问题,投资过大、房价上涨过快、结构矛盾突出、市场秩序混乱。在哪个地方有问题都是要重点解决的。把这个责任落实到了地方政府。


秦虹:
   
我想今年关于投资规模扩大的问题,今年仍然是要继续控制,控制重要的措施就是仍然要各地保持合理的拆迁规模,把刚性的对房地产投资的需求适当的压缓,使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节奏更加适应它的需求。使开发的速度和实际的需要更加相吻合,这些对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二个投资结构的问题,市场不平衡,很多城市居民反映城市房价过高,广大老百姓认为买不起房,为什么结构问题十分突出,和我们收入是有关系的,我们的城市随着这些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但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就是城镇居民之间差距现在也是越来越大。2003年国家统计局做了一个调查,当时城镇家庭收入结构低和高收入平均水平是5倍,江苏平均水平是10.7倍,富裕起来的地区有一部分人生活水平很高,但是收入结构是三角型,平均水平中位数以下占了大多数的城镇居民,所以城镇居民收入结构差异远远大于房子价格的差距,房价呈橄榄型,中间是一般粗的,没有很大的差距。这样造成60%以上的家庭都觉得平均房价买不起。
   
结构调整显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去年从宏观调控开始,已经把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供给作为一个政府任务落实到地方政府。如果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加大建设力度,持续几年,我们房子的供应结构会得到一个缓和,这是关于投资结构的问题。
   
像江苏、上海,这些长三角富裕发达的地区,由于快速致富的人比较多,收入也更加丰富,迫使住房需求也更加丰富,高中低档和收入相匹配。
   
第三个问题就是市场秩序,宏观调控要解决的就是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问题,中央明确提出,在房地产市场一定要遏制投机,随着房地产本身有投资和消费的双重功能,但是在目前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居民购房条件仍然处于改善需求的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仍然要满足居住为需要、自住需要为主的需求,投资、炒房要坚决遏制。我们整个住房基本需求已经满足,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合理水平的时候,投资性的需求会逐步得到释放。
   
第四个方面,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通过改善供应结构、政府加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我想房价上涨过快会得到一定的改善,我们寄希望与顾会长说的,房价上涨的速度不超过人均收入的速度、不超过GDP增长的速度,坚定不移的解决房产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的促进房地产业绩的健康发展,我宏观经济们相信房地产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国家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的热点。房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和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其他的方面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今年我们资本市场股市能够回暖,房产投资压力会大大下降,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方面,我们也看到房地产发展和整个国家城市发展关系十分密切,今年“十一五”国家通过京沪高速铁路、磁悬浮、北京的轨道交通等等铁道的发展一定会带动这些地区房产业的飞速发展,因为它会带动这些地区经济的扩张和经济实力的增长,经济的增长一定会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开会之前我参加了海峡两岸的一个学术交流会,会上台湾专家讲的台湾经济发展的经历,当年台湾由于有了铁路,使整个台湾分散的经济形成了五大经济圈,后来有了高速公路,使台湾五大经济圈形成了三大经济圈,现在的台湾正在规划高速铁路,他们判断高速铁路在台湾的贯通,一定会使台湾三大经济圈形成一大经济圈,经济实力的整合、资源的共享会使整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增长速度迅速的集聚,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房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持续的繁荣。台湾经济起飞的经历一定会在我们国家出现。“十一五”有十几个经济圈规划,这十几个经济圈的发展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发展,一定会带动这些经济圈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地产、住房、商业等等繁荣发展。
  
所以我们说坚定不移的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也坚信它是可以实现的。


第二,谈谈木渎镇,来过苏州很多次没有去过木渎,昨天晚上送了一本资料看了一下,觉得非常吸引人,今天也看了一些展览规划,木渎有很多汽配城、五金城、商业地产,我想怎么持续促进木渎的房地产业的发展,作这里我简单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木渎是的历史名镇,有多少历史文化名镇,目前为止一共有44个,44个历史文化名镇江苏占了个,在是的,占了六分之一左右。像木渎这样的古镇要发展商业的定位,我想怎么给它提一点我的想法和建议呢?我就想到在我们研究城市的商业区发展的过程中,总结了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的过程中,现在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城市商业发展的综合性和功能的多样化,综合性城市和功能多样化区别于过去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强调的城市功能的单一,功能明确的划分,综合性功能的要求商业区的发展,商业、居住、休闲、旅游、观光结合在一起。这样一些经验是很多发达国家走过了新生、、衰落过程的经验,我们在发展木渎的商业区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商业发展综合性功能多样化的趋势,这样的趋势因为适应快节奏的需求,把居住、休闲、观光、旅游、商业、购物结合在一起,才能使这样的商业圈持续的繁荣。
   
秦虹:
   
当然,要打造这样一个投资的福地,吸引更多的开发商,离不开政府的作为,所以我们政府实际上和房地产业发展关系十分密切,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服务的政府、理性的政府、诚信的政府,真正使我们地区在基础设施、软件发展、政府服务、规划、管理、软硬件共同发展,能够吸引企业,创造商机,使整个木渎镇的发展政府打造的投资福地,更是我们投资的富地,真正形成这样良好的氛围。
   
另外木渎是个古镇,保持个性、突出自然和历史的风貌,突出木渎固有的魅力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面。
   
预祝木渎在今后的发展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